当前位置: 首页 >> 职能定位 >> 正文

研究院职能定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 浏览次数:

研究院为广东工业大学党委领导下的二级单位,秉承精简务实精神,致力于整合校内资源打造专业集成电路科研平台。

研究院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对新一代移动通信、万物互联传感器、汽车电子、3C电子等芯片核心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需求,依托广东工业大学国家级孵化器和广州国家集成电路基地,通过集成电路产业链协同创新机制建设,建设集成电路重大科技创新中心、公共技术专业服务平台、成果转化与创业孵化重大平台、集成电路行业前沿技术交流平台和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等对外服务平台。

(一)集成电路公共技术专业服务

(1) 为集成电路产业不同环节提供公共技术服务需求,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和龙头企业,建立EDA设计的PDK二次开发平台、快速封装及测试服务平台、失效分析及芯片验证平台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2)为企业、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共性及个性化技术服务,填补集成电路研制环节的不足,构建完善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体系,缩短技术成果转化和产品开发周期。

(二)成果转化与创业孵化

(1)依托广州国家集成电路设计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联合国内外资源,设立种子基金,联合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和投融资机构,融合平台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公共技术服务能力,建立完善“人才+技术+资本+服务+信息”的成果转化孵化体系。

(2)建设国际成果转化中心,吸引海内外集成电路领域关键技术和重大成果在平台上进行转化孵化,培养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建设服务于珠三角地区的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平台,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区域创新创业孵化育成基地。

(三)行业前沿技术交流平台

(1)长期聘请国内外院士、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等顶级专家,定期举办高规格的学术会议、企业高峰论坛、讲座等交流活动,形成品牌效应。

(2)吸引全球高端人才和专业名企定期聚集,探讨集成电路前沿技术的发展方向,发布最新技术产品和动态。

(四)人才培养培训

(1)依托广东工业大学师资力量,联合知名高校与龙头企业,建立国家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训中心,积极开展集成电路设计开发、封装测试、验证分析等公共培训工作,

(2)重点推进院士工作站、省重点实验室、人才基地(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工程硕士教学基地)等招才引智创新载体建设,为大湾区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储备。